南宁市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一类创新类项目顺利通过结题评审

作者:滕小丽、黄海春 时间:2021-12-13 点击数:

12月10日上午,在南宁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召开了由重点实验室主持的南宁市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培育项目一类创新类项目——南宁地铁4号线列车自动驾驶停车精度及节能优化研究的结题评审会。广西中国-东盟综合交通国际联合重点实验室一行4人参加评审会,南宁市情报所邀请了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大学、广西交控智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和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的5位专家参与评审,南宁市科技局委派代表出席此次会议。

结题项目以南宁地铁4号线列车自动驾驶为研究对象,基于在实际工程线路中积累的大量历史数据,基于大数据分析方法,运用机器学习技术中常用的岭回归算法进行列车自动驾驶训练,采用神经网络、粒子群等算法优化自动驾驶的控车曲线,从而完成列车牵引及制动的智能控制,提高地铁列车自动驾驶的停车精度,降低自动驾驶牵引制动能耗,提高乘客服务质量及乘车舒适度。完成的成果包括:申请发明专利3项;授权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论文11篇,其中1篇SCI论文,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分别在北京和南宁举办了研讨会;完成技术总结报告和经济效益分析报告各1份。圆满完成了项目任务书约定指标,与会专家一致通过了项目的结题。

实验室未来将持续推进该项目的成果落地,通过完善该项目的成果,通过第三方认证后,应用至现场,并将成果推广至区外建设广西区内面向轨道交通信息控制的硕士专业,为广西培养本地化的轨道交通高层次人才;并为重点实验室建设具有较高水平、技术含量的轨道交通科研平台持续提供技术支撑。

(交通学院供稿 文/滕小丽 黄海春 图/黄海春)

Copyright© 2019 广西中国-东盟综合交通国际联合重点实验室  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南硅谷E301  电话:0771-5900869 邮编:530200  桂ICP 备11008250号